朝向星辰飞翔,是人类向天空诉说的情话。

【布鲁游】通往下一个星球的列车(一)

“五分钟后列车将出发,请还未上车的乘客尽快上车。”

不动游星站在座位边,刚刚把行李箱搬上行李架上。他朝里挪了下身子,抬眼张望了下空荡荡的车厢,安静地在靠窗的座位上坐下了。

这是一辆通往银河的列车,半小时前准点停靠在地球的站台边。地球站出行的人很少,不动游星站在月台上等车时,只看见他一个人。

这个星球的人们曾经掀起“大探险”浪潮,前赴后继地前往其他星系去寻找新的宜居星球,这些星球有已经被科学家观测并确证过的,也有未知的区域。随着交通工具的飞速发展,其他星球的加速开荒建设,居住在地球上的只剩下一小部分人类。远行和旅游的人们总有想家的时候,资源的流通也促使了星际路线的开发,在漫长的时间里,人类利用自己的智慧打造出以游星粒子构筑的轨道,并用高超的技术创造出适合宇宙行驶、能够穿越不同密度大气层的银河列车。

不动游星靠着窗坐着。座位是单排三座单通道,车窗不大,方正棱角间勾勒出舷窗外墨蓝的天幕。此时是夜间十一点,车门关闭的红灯警告刚刚歇下,如风铃般的轻鸣响彻车厢,月台开始向后移动,列车出发了。

这是一辆通往另一个星球的星际列车,它的下一站是宇宙。

“欢迎乘坐本次列车,列车已经出发,请您系好安全带。如有问题,请按下窗边的银色按钮,我们将为您服务。”

夜已深了,乘务员送来薄毯。不动游星道谢地接过,暂且将它铺盖在自己身上。

列车已经驶上了轨道。天穹如幕在舷窗里张开,双排车轨蜿蜒游延向看不见的远方,游星粒子如星屑般闪烁着细碎的银辉,在视野里画下美丽的弧线。

车厢里响起列车长播报下一站星球的名字、大气层密度与气温的声音。不动游星一边听着,一边打开自己的便携电脑。这一次,作为能源技术专家的他受邀去一个新的星球勘探指导,星球虽新,登陆的人们却已经在一开始建好了星际列车的车站。不过路途还很遥远,在这之前,他还有时间做点准备。

间距合适的文字数据在屏幕上展开,配以少量图片与视频,要在第一时间抓取到足够的技术要点,显然这点资料信息是远远不够的。图像显示那是一个被冰雪牢牢覆盖住的星球,荒漠般的雪仿佛是那个世界的土壤,却没有孕育出任何高大顽强的生命。

但是,在那雪层之下,却拥有着如火山熔浆般隐隐沸腾着的白色长河,这种河是地球里从未出现过的水流,水里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可燃气体,足以开发成新一代的清洁能源。研究采勘这种“河水”是不动游星此行的工作任务,其间伴随着何种风险,他心里已有几分准备。

指尖在键盘上游走敲击,数据分析的层层结论在屏幕右侧滚动显现。车厢的顶灯已经关闭,他打开座位边的侧灯,籍由这一方浅黄的暖光继续着。忽然右侧座位的椅背被敲了敲,余光扫见稍稍拉回些注意力,不动游星抬起头,就看见一杯热牛奶放在了自己右手边座位的餐盘上。

“辛苦了,先生。如果需要夜宵,可以按铃通知我们的乘务员。”

映入眼帘的并非是见惯了的服务式微笑,而是亲切得像在照顾自己友人的笑容。眼睛因笑起而弯出浅浅的弧度,嘴角倒是扬得很高,明明是个高挑得粗估有一米九身高的男人,却能在那身列车长制服的装束里露出像个孩子般的笑意。

不动游星愣了愣。他并不是第一次乘坐这班列车,但这位列车长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。大概是有些不习惯,在被搭话之后,不动游星竟然沉默了两秒,在用眼神确认右侧的这杯热牛奶是送给自己后,才后知后觉地开口。

“啊,谢谢。”

“不客气。”

特意微俯下身子说话的列车长直起身抬手理正帽檐,他扫了眼四周,借由座椅的遮挡在身前偷偷朝不动游星比了个大拇指后,才转身继续往前走。车厢里空荡荡的,列车长的脚步声很快消失在另一节车厢里,不动游星不自觉地目送他的身影离开视野,才回过头来,望向那杯正冒着暖暖热气的牛奶。

唔,热牛奶是助眠的吧,一般人会送热牛奶鼓励工作吗?

忽然觉得这种作法有点可爱的不动游星忍不住轻轻笑了笑。他拿起那杯牛奶感受着暖热透过瓷杯传入自己的指尖与掌心里,没有放糖的香甜牛奶滚入喉咙中,确实让人精神不少。

舷窗边的侧灯依然在安静地照亮这一方座位,不动游星放下杯子,专注地继续思考着。


不知不觉,天亮了。

不小心倚靠着座椅与窗户间方角睡着的不动游星慢悠悠地醒来。窗外的天幕依然是均匀的墨蓝色,像是质量上好的墨水倒入巨大的池子里被搅铺开来,大小不一的星球嵌缀其中,如花苞或冰晶。车厢的白色顶灯打开了,悠扬的音乐告知现在是清晨五点钟,正是地球时间里被普遍认定的日出时间。

然而在星际旅行中是看不到日出的,这是恋家的人类在遥远的其他星球里传诵着旧日家乡的时光。

下一站的播报正在进行,不动游星认真地听了两遍,确认自己即将到站。这条路线每周只有一班,是绕开热门路线专门奔驰于新星球与偏僻星球间的急行列车。不动游星将毯子叠好放在旁边的空座位上,餐盘上的牛奶已经喝尽,他叫来乘务员将杯子与薄毯递还,然后收起自己的电脑装进背包里。起身将行李架上的行李箱取下,不动游星走到车门前,等待列车进站。

短促的轻鸣声响起,列车进站了。他看见列车减速停稳,小小的简易月台亮着不算明亮的灯,车门缓缓打开,不动游星提箱下车,正走出两步,忽然停住。他看见那位列车长站在自己身后车厢的门边,浅笑着看着自己像是在目送。

“那杯牛奶谢谢了。”

“不客气~”

“那么我走了,再见。”

“好的,想回家的时候记得再坐这班车哦。”

不动游星点点头。他拉起箱子的拉杆向前走了两步,忽然又停下。有种奇妙的情绪在心里冒出生长,他转过头,注视着对方那双灰色的眼睛,顿了顿,缓缓开口吐出一句连他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的话。

“能问一下你的名字吗?”

列车长微张开唇几乎就要回答之时,蓦地一顿。而后他弯下眸子,摘下帽子任理好在帽子里的蓝发在脸颊边垂落,笑了笑重新回答。

“不动先生,我叫布鲁诺。欢迎下次再来乘坐哦。”



热度(16)

© 森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